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金融研究 >> 正文

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告诉你真实的过会率!

发布时间:2023-12-20 14:51    浏览量:30535    来源: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告诉你真实的过会率!

据统计,2023年以来,截至12月11日,北交所共有72家企业首发上会,61家过会,过会率保持在84.72%,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这只是我们所了解到的名义过会率,事实上,IPO的真实过会率才是我们更需要关注的。

据大象君统计,2023年截至12月11日,北交所共有61家过会,38家IPO终止,其真实过会率为61.62%。注:北交所真实过会率=过会家数/(过会+终止家数)


image.png


北交所过会情况


1、从保荐机构情况来看

有35家券商投行担任了北交所过会企业的保荐机构,通过企业数量最多的为东吴证券、开源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各有4家项目过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从会计师事务所情况来看

有21家会计师事务所为北交所过会企业提供了审计服务,通过企业数量最多的为立信,有11家项目过会;排在第二的为天健,有10家项目过会;排在第三的为容诚,有6家项目过会。

image.png

image.png

3、从律师事务所情况来看

有37家律师事务所为北交所过会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通过企业数量最多的为北京市康达和国浩,各有6家过会;排在第三的为上海市锦天城,有4家项目过会。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4、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

上述通过企业分布在19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通过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为江苏,有11家企业过会;排在第二的为浙江,有9家企业过会;排在第三的为北京、广东、山东,各有6家企业过会。

5、从证监会行业来看

上述通过企业分布在20个行业,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过企业数量最多,各为7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6家通过;汽车制造业及通用设备制造业,各有5家。


北交所终止企业关注点


据大象君统计,2023年以来,北交所终止企业共38家。其中2家企业被否后终止;36家企业为主动撤回,大部分终止企业表示:基于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考虑,撤回北交所上市申请。

北交所2家被否后终止企业案例:

案例1:浙江**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2-1终止)

审议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关于研发人员薪酬。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人员和研发人员平均工资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请发行人:(1)说明报告期内各项社保、公积金、福利费的费率及缴纳情况,扣除上述各项工资附加后销售和研发人员的实际工资水平。(2)按姓名、人员年龄、工龄、入司年限、岗位、职级、专业、学历、技术专长、主要研发成果、在研项目等列表说明截至2022年末研发人员情况,并对发行人研发能力、研发费用归集合理性进行分析说明。(3)结合研发人员薪酬最高值、最低值、中位数等相关数据,进一步说明研发人员薪酬占比低于同行业公司水平的合理性和真实性,以及研发人员研发能力与发行人业务发展规划是否匹配、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及保障未来收入增长的措施等。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并对上述研发人员是否存在其他兼职收入、研发人员相关亲属有无在发行人处任职或经销商处任职情况进行核查。

2.关于经销模式的商业合理性。发行人前员工和实际控制人的亲属为发行人主要的经销商,经销商的销售单价是发行人的销售单价的2-8倍。请发行人说明:(1)上述情况的商业合理性,是否违背行业惯例。(2)报告期主要经销商的实际经营业绩情况。(3)经销商是否存在商业贿赂和代垫成本费用的情形。(4)发行人销售人员人均工资5.44万元,低于康基医疗的9.20万元,请说明在上述销售人员人均工资水平相差近一半的情况下得出“不存在重大差异”的结论是否合理。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对上述问题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关于募投项目。(1)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515.56万元、9,568.92万元、10,500.64万元和5,239.73万元,最近一期末发行人3年以上库龄存货占比29.13%,其中库存商品3年以上库龄占比35.48%,呈上升趋势,并且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时发行人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请发行人结合报告期的收入变动情况、存货周转率情况、市场需求和开拓、产品规划和技术来源等,进一步说明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量化分析募投项目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影响。请保荐机构核查上述问题并发表明确意见。(2)发行人披露未来仍将以经销商模式为主。请发行人补充说明在该模式下大幅扩大营销中心面积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详细说明营销中心的功能面积分布,未来3年营销团队的人员规划,新建营销中心能否得到有效利用,是否将空置或者转作其他用途。

案例2:湖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6-20终止)

1.关于江苏双凯、浙江凯栎达及其关联方。请发行人:(1)逐项列示江苏双凯从浙江凯栎达及其关联方承接的客户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是否已发生转移、转移时间、框架协议主要内容、协议有效期限、实际已发生交易的数量和金额;江苏双凯承接相关客户后,产品销售单价、毛利率与之前作为浙江凯栎达客户时是否存在差异,如有差异,请说明差异情况及原因。(2)结合江苏双凯投产后的产能情况、产能利用率情况、报告期内发行人对浙江凯栎达以及关联方的销售情况、以及江苏双凯已实现销售情况等,说明江苏双凯是否有能力承接原浙江凯栎达及其关联方原有客户。如江苏双凯产能不足以满足客户采购需求的情况下,如何实现与原凯栎达及其关联方客户的交易。(3)按年度列示江苏双凯成立以来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情况,对发行人当期收入、利润的占比情况。结合客户转移情况、已签协议、在手订单等情况,合理测算江苏双凯2023年收入、利润以及对发行人占比情况。(4)报告期内,浙江凯栎达及其关联方作为发行人第一大客户,发行人对浙江凯栎达及其关联方销售数量、销售单价逐步提升,而江苏双凯将全面承接浙江凯栎达及其关联方的客户,浙江凯栎达又为江苏双凯的少数股东,结合上述情况进一步论证江苏双凯不属于重要子公司的合理性。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关于全永剑在江苏双凯持股的投资收益。请发行人说明:(1)江苏双凯公司章程分红条款中“成熟期”、“成长期”及“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具体标准,以及标准确定的程序、依据等。(2)江苏双凯达产后,全永剑通过浙江凯栎达可获得的年分红金额的测算过程和依据,并结合分红限制条款,说明前述测算金额是否准确、客观,是否能够真实反映全永剑获利情况。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总结及建议


专业人士表示,北交所定位于“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对发行人所从事的行业到盈利规模要求都显著低于目前的上交所和深交所。但中小企业也因为起步晚、规模小、各方面制度不太完善,在上市的过程中容易存在规范性问题。而中小企业相比大规模的成熟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遭受的困难要更为之多,财力人力物力难以承受规范性所带来的成本与压力,因此真实过会率不足70%。

北交所聚焦影响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的重点问题,审核问询突出精准性。中介机构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IPO准备工作。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能督促企业提升自身硬实力,只要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将上市委关注的事项核查并且披露清楚,仍然可以顺利过会。

随着北交所改革的陆续落地,其扩容质量增高、流动性增强、上市更快以及准入门槛降低等特质,使北交所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青睐。y对有上市计划的企业而言,北交所或将成为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A股市场的新赛道,应抢抓“沪深收紧,北交扩容”的黄金窗口期。


1695871489496544.jpg

1685070622495836.jpg


cea962154655e94b0f62fbadb1a5b96f_640_wx_fmt=jpeg.jpg


Copyright © 2007-2024 www.nmgxjr.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版权所有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中国网通集团提供宽带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蒙ICP备18004368号-1
营业执照 技术支持:微邦网络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