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蒙域青商俱乐部 >> 正文

李俊平:感恩时代,遇见最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06 15:34    浏览量:16257    来源: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每个时代出生的人,都有不同的成长故事;每段故事的背后,都镌刻着时代的印记。

7.jpg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讲好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故事,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现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蒙域青商俱乐部积极开展“喜迎中共二十大”故事征集主题活动。今日刊发“蒙域青商俱乐部、喜迎中共二十大”故事征集系列之八。


图片21.jpg

李俊平

蒙域青商俱乐部 理事

微邦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1654670415568062.jpg


李俊平:感恩时代,遇见最好的未来

每个时代出生的人,都有不同的成长故事;每段故事的背后,都镌刻着时代的印记。


80后,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一代。经历过生活物质匮乏的窘迫;见证过历史体制变迁的激荡;承载过跨世纪时代发展的压力;享受过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红利。


(一)不念过往,何慕余生

我出生于1982年,乌兰察布盟卓资山的一个小山村。

泥泞的小路,啃着玉米窝窝头,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听收音机说评书。

这就是我童年的记忆。


父亲是村里民办教师,所以我上学比其他孩子早,六岁被送入学堂,十一岁到乡镇读中学。

村庄离乡镇十公里,五公里崎岖山路,五公里蜿蜒小路。

父亲骑着二八自行车,我坐在前面横梁上,车后架上载的是我一星期的干粮。

这样的往返,一周二次,三年如此。


学校宿舍是大通铺,宿舍窗户又高又小,只有黑白电视机那么大,没有玻璃,绷的是塑料布。一个宿舍可容纳24人,每人只有三尺大的地方,刚好放下行李。没有卫生间,厕所又特别远,有些同学怕麻烦,直接站在凳子上,把窗户的塑料纸掀开个口,往外撒尿。 


食堂里的馒头一个半斤大。烩菜,就是在清水里煮上带皮的土豆,放几片大白菜,撒一把盐。


吃方便面,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半夜,把头扎进被子里,偷偷啃着方便面,脸上洋溢着幸福。尽量不发出一点声音,生怕舍友发现,被抢。


1993年,村里通了电,第一次见到电灯照亮屋子的那一夜,我无法入睡。

1994年,家里买了第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全家人比过年还兴奋。为了收看节目,院子里竖起高高的电视信号杆。每当电视节目出现波浪或者雪花时,父亲就跑出屋,转动杆子,我在屋里喊可以不可以。



我是村里第一个远离故乡,到异地求学的人。

1998年,我考入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秦皇岛分院,开启了另一段读书旅程。

每次学校放寒假,先坐火车到卓资山县城,再从县城坐三轮车到乡镇。父亲赶着马车到乡镇接我,在茫茫的雪地里,在飞奔的马车上,父子俩谈笑风生。

不管你是否承认,父亲都是我们心灵中最早的偶像。


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北方农村的经济条件也逐年好转。

2005年,取消农业税,一个在中国延续两千年的税种宣告终结。

2006年,在农村实行义务教育,免除所有学杂费,实施全民教育。

2010年,开始建立覆盖农村居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现在全村旧貌换新颜,泊油路、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告别了世代居住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过往是一本史书,记载着时代的变迁,镌刻着时代的印迹。每当我想起童年、少年往事,不禁感慨万千。

不念过往,何慕余生?


(二)往后余生,愿我无坚不摧

2002年毕业,第二年只身来到呼和浩特。

住在城东沙梁村,几平米大的简易房,灶台挨着床。炎热的夏天,打地铺睡觉,脑袋顶着煤气罐。口渴了,对着水龙头咕嘟咕嘟几口凉水就算解暑。无处冲凉,整个夏天全身都是黏的。 

卖过保险,下过工厂,干过文秘。但从未想过,选择互联网,一干就是十六年。


2004年,互联网门户时代退热,搜索引擎时代崛起。中国互联网产业在改革开发的号角下蓬勃发展。同年,我幸运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名新兵。


有过一年保险业务的磨砺,有过连续四十八小时不见太阳,泡在工厂里的煎熬。虽然刚刚步入一个崭新的行业,但做事情的那股“死磕”态度,依旧不改。


我的业绩是“走”出来的,月初买的鞋,到月底鞋底竟然能被磨穿。脚起泡的时候,直接用针挑破,血和袜子连在一起,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就这样跌破着脚去见客户。


后来买了一辆二八自行车,每天骑行十公里。有一次跑到郊区去拜访客户,途中下起大雨,狂风暴雨扑打着双眼,根本无法骑行,只好把自行车扔在半路,自己在暴雨中狂奔。


那时候,没觉的苦。最有挫败感的是,被客户直接推出门外,甚至还有客户当面把资料、名片撕碎扔到垃圾桶。


2006年,五个小伙伴一拍即合,众筹十万元,开启了互联网创业之路。

集结粮草,开疆拓土,依靠着几年积累的人脉关系,鏖战四海,剑指八方。

2007年,被中国雅虎搜索授权为内蒙古总代理。

2008年,仅依靠基础建站服务,一年也有可观的利润。

2009年,继续拓展产品线,增加办公面积,招兵买马,扩张市场……


大抵苍凉的故事,都有一个热闹的开场。

2009年,业务进入了顶峰时期。但在管理团队中,似乎开始弥漫着安逸、自满、小富即安、各自为政的气息。这种气息逐渐的在空气中蔓延、沉淀,最终爆发了。

2010年,股东撤股,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纷纷离职,公司业绩一落千丈。

面临公司解散,我和另一位股东选择留下,在偿还了退股的本金和分红之外,公司账面上的流动资金已所剩无几。

看着偌大的办公室,曾经人头攒动,现在只剩下寥寥几人,巨大的失落感涌上心头。



并非所有的故事,都有情节的反转。

我们坚持了两年。

那两年,我们重新捡起业务员身份,穿梭在大街小巷中。

那两年,为了给员工能按时发工资,办理了信用卡。

公司发展缓慢,每年的利润少的可怜。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以一个还算不错的价格把公司转让了。

五年后我才明白,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原因除了人的因素之外,还有其他。

比如面对中国互联网的快速迭代,我们盲目无知,导致产品体系滞后。

选择大于努力,往后余生,愿我继续无坚不摧,但千万不要错过时代。


(三)感恩时代,遇见最好的未来

2013年,中国手机网民规模突破5亿,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式增长。

作为一名从业互联网十年老兵,我怀揣“忆青春,再出发”二次创业梦想,成立微邦网络公司,专注为中小企业提供移动互联网商业解决方案,为高校、政府、大型企业提供站群建设及软件开发服务。


三十岁第二次创业,少了一份激情,多了一份沉稳。

敬仰曾国藩,是因为喜欢“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的态度。

我一直认为自己天资平庸,和客户交流时,我话不多,因为担心对知识的一知半解给客户带来误导。但我凭借着勤快和诚实,赢得了客户的认可,甚至成为了一辈子的朋友。

就像曾国藩所说:“拙看似慢,实则最快”。


二次创业,我更加谨慎,每一步如履薄冰。把十年积蓄押在公司,我不想输。

在企业运营上,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大客户服务,运营成本控制,工作流程梳理上。

为了节省成本,2016年公司搬到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办公。

感谢党的好政策,给中小企业减轻负担,提供免费办公场所。


转眼之间,微邦网络已经成立八年。

这八年如一日,每天七点起床,八点半到公司,查收处理邮件,听取十分钟工作汇报,打电话一小时约见客户,看十分钟新闻,掌握最新资讯。下午拜访两家重点客户,微信群里分配工作任务。

这八年,国家加强对中小企业扶持,我们紧踏着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浪潮,企业发展较为平稳。

没有曲折离合,没有惊心动魄,只有平淡的生活与工作。


我会时常想起,在蒙牛乳业做现场管理员的情景,每天干机械式的工作,每个岗位干重复的动作,天天如此,年年如此。

其实,伟大的工作,就是简单的重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

并在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上,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1年,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微邦网络对业务体系进行升级,服务过的客户累计超过上百家。作为一名平凡的、普通的创业者,我很幸运。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纵观中国的发展之路,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时代给予了我创业机会;

时代给予了互联网异军突起的土壤;

时代给予了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黄金四十年;

时代给予了中国和平的政治环境。

有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进”

我说:“感恩时代,遇见最好的未来”


蒙域俱乐部.jpg

未标题-1.jpg




Copyright © 2007-2024 www.nmgxjr.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版权所有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中国网通集团提供宽带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蒙ICP备18004368号-1
营业执照 技术支持:微邦网络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