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金融研究 >> 正文

要实现双循环 金融机构须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0    浏览量:18481    来源: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本网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9月26日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举办的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五周年座谈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廖林在作为嘉宾发言时表示,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的空间,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的动力。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认为,双循环的关键是循环,无论是国内循环、国际循环,还是两个循环的结合,关键在于循环。


“当今中国的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已经深度互动,国际循环不畅,国内循环的格局和效率将深受影响。中国循环不畅,也会极大地影响国际循环,所以我们必须内外兼修,全世界必须同舟共济。”吴富林在嘉宾发言环节说。


他认为,今年中国金融体系以良好的运转效率,成功应对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显示出巨大的韧性和强大的应急应变能力。


“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对于大型银行来讲服务新发展格局既是担当和责任,更是市场和机遇,必须把握时与势,立足稳与保,统筹量与质,提升金融供给的适配性,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座谈会上,廖林就大型商业银行如何适应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变化、不断健全既有高度竞争力和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体会。


一是守正创新,做促进国内大循环的助推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是关键,大型银行是金融供给的主体,更要以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为实体经济提供普惠、便捷的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内需潜力加快释放。


二是内外联动,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连接器。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发展,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大型银行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升国际化金融发展能力,推动我国外贸外资发展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是坚守底线,做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的稳定器。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着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形势变,任务变,大型银行必须要精准识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银行必须有效应对风险的共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增大的挑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稳定的环境。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既是社会痛点、难点,也是金融合作的出发点和创新点,金融中的各类机构,特别是中外金融机构应加强沟通合作,强化双向服务,完善全球治理,画好协同合作的同心圆。”廖林认为。(稿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宿波)


研究院二维码.jpg

Copyright © 2007-2024 www.nmgxjr.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版权所有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中国网通集团提供宽带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蒙ICP备18004368号-1
营业执照 技术支持:微邦网络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