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金融研究 >> 正文

为何说金融的未来是技术竞争

发布时间:2020-09-10 14:55    浏览量:16221    来源: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科学创新与各个传统产业的结合正在释放无限魅力,尤其是“人工智能+金融”的主题备受关注。

本网讯:科学创新与各个传统产业的结合正在释放无限魅力,尤其是“人工智能+金融”的主题备受关注。有人曾断言,在人工智能时代下,谁最先掌握了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谁就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金融赢家。


必须站在工业4.0角度来看待已经扑面而来的新一场革命,而这场革命与前三次工业革命有着截然不同内涵以及革命结果。对此,必须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为标志,主要解放的是劳动力;第二工业革命以电力发明以及应用为特征大大提高了生产动力,照亮整个社会经济;第三次工业革命以计算机以及互联网等IT技术发展为标志,解放了脑力与信息资讯的传递。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前三次工业革命行业领域针对性非常强,革命与颠覆的经济领域目标非常突出,跨界性、整体性、全行业性冲击并不大。然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完全不同了。


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传感技术、区块链技术等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对工业带来改造与冲击,而且对服务业以及所有行业都将带来颠覆,包括一二三产业。当然,对文化、教育、政治领域冲击也都非常之大。因此,可以说,把这次颠覆称作第四次工业革命并不十分贴切,而是说小了。


众多顶级专家都认为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首先对金融业的冲击最大。中国率先领教了这种冲击。从2013年为元年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把传统金融已经吓出一身冷汗。这种威力至今仍在,这种冲击是全方位的,包括存款的负债业务,贷款的资产业务,以及理财产品等中间业务,特别是支付结算领域冲击最大。这种全面性冲击将会越来越大。这一波被中国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应该属于让传统金融初次尝尝新金融的厉害与威力。


传统金融更大的危机与冲击是科技金融。目前从浅层次分析主要是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智能金融包括智能投顾、智能自助设备等,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以及对整个以中心化、中介化为主的金融机构的颠覆。当然,移动互联网支付的快速扩围与发展也勉强能够算作科技金融的范畴。


科技金融的扑面而来,仅从一个小角度观察,对传统金融的机构与人力资源配置都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而且新金融组成的公司企业已经截然不同。同时,金融同业竞争也发生了彻底变化。如何变化呢?


对此,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表示:“金融的未来是技术的竞争,未来到底是用什么来进行这样的交易?我们可以预想未来很有可能在这样的特定市场里,就是几个最强有力的金融战场,高盛是一家、Google是一家、富达是一家,他们有成千上万的工程师、成千上万的算法科学家、有成千上万的服务器,他们可能使用量子计算机进行计算,不说秒杀一般的小散,秒杀一般的金融机构也是非常正常的。”听着非常玄乎与不可思议,但是将远远超过于此。


笔者大胆预言,如果传统银行不转型,未来15年内传统金融或成为恐龙,变为文物化石。仅从人员结构上看,未来的金融机构90%以上都是科技人员,也就是说目前的传统银行基本是95%的人员都将无所事事。


目前中国已经有了这样的银行,那就是前海的微众银行与浙江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成立之初共300员工,其中250名都是技术人员。金融的未来是科技竞争,仅从人力结构上看非常贴切。


笔者还是那句话,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也没有竞争关系。这就决定了,传统金融如果转型的话,就应该是彻底转型,即彻底抛弃过去的模式,与过去彻底切割。“痛改前非”才是传统银行的出路所在。


从思想观念上看,非常同意香港金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FDT)创始人兼CEO聂凡淇观点:“金融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首先是金融机构的Open的心态,够不够去拥抱新科技,你如果没有这个心态做这个事,你会很快被领头羊甩得很远,不管是证券公司、银行,如果没有这个心态肯定要被这个市场淘汰。”


研究院二维码.jpg

Copyright © 2007-2024 www.nmgxjr.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版权所有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中国网通集团提供宽带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蒙ICP备18004368号-1
营业执照 技术支持:微邦网络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