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金融研究 >> 正文

张学跚: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7 10:06    浏览量:20731    来源: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


在新冠疫情大考面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抗击疫情,冲在一线作表率;复工复产,主动作为当先锋;建言献策,深入调研听民声,交出一份合格履职答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精神风采,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防疫不松懈,发展不停步。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的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为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要进一步加强陆海口岸疫情防控,全面筑牢数字、海上、口岸、村居、全员五道坚固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要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协调,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落实“五个严格”,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要继续抓好社区防控,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政协委员更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大力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对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抓紧梳理分析,并及时加以解决,让企业稳得住、能发展。要着力扩大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形成供需良性互动。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当前各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各地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各地政协委员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慎终如始、奋发有为,风雨无阻向前进。


政协委员要注重抓学习、积极主动履行职能,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其独特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持续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履职活动重点,做深做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经济领域风险、社会领域风险,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履职活动,提出专业性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各级政协委员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目标任务,结合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认真研究对接政策措施,抓规划制定、抓产业布局、抓结构调整,一个一个研究分析,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要突出抓好就业和民生工作,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保持就业稳定。各级政府更要带头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放管服”等改革,用好国家赋予改革开放自主权。推动被抑制消费加快回补,着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先企业产品市场需求,围绕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疫情防控是大前提,经济社会发展是硬道理。各级政协委员一以贯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下谋发展,因时因势更新发展思维。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从紧抓企业经营的困难之处,到破解百姓生活的不便之处,从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到推进投资项目签约、建设,发展任务要落到实处,慢不得、等不起,更误不得。继续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善于从发展大局着眼、从短板弱项入手,较真碰硬狠抓落实,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坚定坚决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新考卷。


越是艰险困苦,越是要突显各级政协委员的优势,越是要发挥各级政协委员的作用,动员各方力量,统筹兼顾全力以赴。守住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放眼长远,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既是适应疫情形势变化,加快全面复工复产的现实要求,更是筑牢扎紧疫情防控制度屏障,提升疫情防控危机处置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课题。

执笔人  张学跚  自治区政协委员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院长  


研究院二维码.jpg


Copyright © 2007-2024 www.nmgxjr.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版权所有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中国网通集团提供宽带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蒙ICP备18004368号-1
营业执照 技术支持:微邦网络

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322号